二五、誦念般若癒水腫

道悅禪師,俗姓張,隋末荊州人,十二歲在玉泉寺出家,常誦《大品般若》及《法華經》。智者大師初到玉泉,寺中沒有鐘磬,於泉邊找到一片怪石,掛起擊之,聲音清徹悅耳。道悅每誦完一卷經,便叩磬一下,聞者肅然忘疲,幽明往來,屢見瑞應。

一次,他患了水腫,腹脹如鼓,病況很重,無計可救,只有一心誦念般若。一天晚上,正誦經時,忽覺肚腹破裂,水如泉湧向外流瀉,以手撫之,紅腫已消,而肚腹並無破裂,腫病不藥而癒。

隋末朱粲賊擾,住眾皆逃,唯悅師一人守山。賊來索米把悅師道糧通統拿去,但是賊眾煮食時,卻怎樣也煮不熟。

他日賊眾又來加害悅師,悅師坐地不動。賊眾說:「你若給我們引路,便不殺你。」悅師說:「我是沙門不是引路之人,你們要殺就殺好了!」賊眾奇其高尚,捨之而去。

道悅禪師持戒精嚴,日中一食,食時留一分以資飛禽,時久,飛鳥皆馴狎,或飛來悅師肩上,或浮臥手中,來去自由。

他身上衣雖弊陋,但不生蚤虱,有峙還到村莊找來飼養,誡令他人勿殺,住山五十多年。

一直到宋永徽年間,有人在青溪見一僧擎缽跣足,自云般若,言訖不見,悅師在世常誦般若,故有此號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持誦感應篇》

持誦感應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