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一、雲居石刻藏經

智苑法師,幽州人,他想造石經,以備法滅之護。

隋大業年間,初構石室於西南山巖內,四面鐫之,再取方石刻諸藏經,每一室滿,便用石錮封起來。這種工程甚是浩大,遠近信施都樂於讚助,山匠也多了起來。欲造佛堂與齋堂,然而山中卻乏棟樑之材。一日夜晚,暴風雨忽至,雷電交加,山動地搖。次日晨風息天晴,見有巨松柏木數千株,漂積到附近,循其跡,遠自山西而來。大家一齊動工佛殿、齋堂、經室先後建成,所造石經,已貯滿七室。

貞觀十三年,智苑法師去世,弟子等繼其遺志,經過五代,已到了華嚴、涅槃、寶積、般若,四大部之半。遼時在王室倡導之下,才完成了四大部,然後再刻其他的四十八部佛經,一室一室的共有一千多室,這就是名聞天下的雲居石室的石刻藏經。

房山雲居寺北塔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持誦感應篇》

持誦感應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