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、傾力寫經的嚴法華

揚州有名叫嚴恭者,本是泉州人,家中很富有,他又是一個獨子,所以父母對他非常的寵愛。

在他們尚未遷到揚州以前,嚴恭曾做了一件很大的功德,事跡是這樣的:

當陳宣帝太建初年的時候,嚴恭已經年登弱冠,他向父母要五萬錢,要到揚州去做生意。他父母給他五萬錢,他就乘船上路。

當嚴恭去揚州還有數十里時,在江中看到一條漁船,滿載著鼈魚。嚴恭想這一船鼈將被人殺,不如買來放生,因對其船主說:「我有五萬錢,願以贖鼈放生!」

船主歡喜,收錢付鼈而去。

嚴恭把鼈盡放生到江中,空船往揚州去了。那條漁船開行了十多里以後,忽遇一陣怪風浪,船竟翻覆了,船主亦被淹死。

就在那天晚上,嚴恭的父母正在家中坐,有烏衣客五十人登門求借宿,並說:「嚴恭遣我們把五萬錢送回,因他在揚州不需要這筆錢了。」

嚴恭父母以為兒子死了,詳細詢問他們,他們說:「令郎無恙,請你放心!」

說罷,就把五萬錢如數的交與嚴之父母。錢還是濕的。留客設食,安歇。次日一早,客皆辭去。

一個月後,嚴恭回到家來,父母大喜,問他為何把錢托人帶了回來?他說沒有呀!他父母把所見客人形狀及付錢日期都說了出來。嚴恭大悟的說:「啊!是了!那天我把錢通統買鼈放生了,大概那五十烏客衣來送錢,一定與此有關。」

嚴恭父母聽了,驚異不置。不久,他們全家都搬到揚州去住,起建精舍,專寫《法華經》。以後又建了許多房廊,統做為寫經室,書生有數十人,常年不斷的寫經。揚州道俗尊之為嚴法華。

有一個親戚,因見他們家富有,硬要向他借一萬錢。嚴恭不得已,貸了一萬錢給他。那個親戚受了錢,用船滿載歸,誰知中途船翻了,一萬錢也沉入江底,幸而人未淹死。那天,嚴恭見錢庫中有一萬錢溼漉漉地,後來知貸錢的人翻了船,才曉得不該借給他的錢又回來了。

另有一位商人,到宮亭湖一座神廟中設祭並施物。其夜,夢見神送還施物說:「請君為我持此錢以奉嚴法華,把錢作為寫經之用。」天明,果見所施神之物,已放回家裏。商人歎異,持錢到嚴法華處,說明來由並厚施之。

還有一次,嚴恭到市上去買紙,因為錢少,正逡巡間,忽見一人,拿了三千錢送給嚴恭說:「助君買紙。」言畢不見,錢已在手,嚴恭深感怪異。

開皇末年,嚴恭去世,子孫繼傳其業。到隋朝末中,天下大亂,盜賊來到江都,尚互相與約;不入嚴法華住地,因而里人皆賴以獲全。

善人恩及後代,連兇惡的盜賊都相誡不犯,此所謂為善至真,唯至誠乃能感若斯也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—持誦感應篇》

持誦感應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