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六、喜好清淨的普交禪師

宋朝普交禪師從小就喜歡清淨,儼然像一位小老僧。因此他在十幾年就出家受戒,精行戒律,有一次為檀越們作懺摩佛事的時候,有人問他說:「大師父你現在所作的懺罪是為自己作呢?還是為他人而作呢?假若是為自己而作,那麼你的罪性是從什麼地方生來的?假若為他人而作,那麼他既非你,你又怎麼能俎代庖,去為他人作懺?」

交師茫然不知以對,心裏異常慚愧,不久就去歸投潭禪師。

當頭棒喝  豁然開悟

當他腳才走進門的時候,潭師即加呵叱,交師擬欲申辯,潭師舉杖就打,打得他踉蹌而去!

有一天潭師令交師進入方丈室,對他說:「我有一個古人的公案,想同你商量。」

交師剛要答,潭師勃然大怒,大呵一聲,交師頓然開悟,兩眼直視著潭師,口裏大笑不已。

潭師這時緩緩的走下床來,握著交師的手說:「你已經領會了佛法了。」

交師猛然大喝一聲,用力掙開潭師的手,潭師這時仰天大笑不已。

這些一來一往的默契,很快的傳遍各地,交師的大名,也隨著聞名遐邇了。

重歸天童  掩關卻掃

後來交師到天童寺,掩關卻掃凡一十八載,寺內欲請他出任住持,交師聞訊準備逃脫,但他們早派人在路上等著攔住了,不得已,他就接受天童寺住持的職務。

有一次,他上堂說道:「咄哉黃面老,佛法付王臣,林下無情客,官差逼殺人。」

交師在宣和六年三月二十日,沐浴更衣,陞座說法道:

寶杖敲空觸處春,箇中消息特彌綸,

昨夜風動寒巖冷,驚起泥牛耕白雲。

說罷後,寂然而去,享年七十有七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孝行高潔篇》

孝行高潔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