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-18-1.jpg

藥山惟儼禪師與太守李翱

一八、唯儼禪師合掌而寂

藥山唯儼禪師,俗家姓寒,絳縣人氏,他童年時,就敏俊逸群,十七歲隨慧照禪師出家,大曆八年依衡嶽來希澡師受戎,研究律法,因戒條繁多,他當時就說:「大丈夫當離法自淨,為能屑屑事細行於布巾耶?」後來去參石頭禪師,有所證悟如來心印,然後住持朗州藥山,後人皆以藥山以名之。

一聲長笑  聞九十里

貞元初年,儼師住持藥山,他有一天明月之夜,登上藥山之頂,站在高山上大笑一聲,他這一聲長笑的聲音可聽得遠呢!距離九十里以外,澧陽縣的人,夜間都很清楚的聽到,以為是東家鄰人的笑聲,第二天輾轉尋問,迭互推尋下去,一直到藥山,寺內僧徒們說:「昨夜和尚在山頂大笑的」。才知道笑聲的由來,從此藥山禪師大名,遐邇喧然了。

太守何以  貴耳賤目

元和年中,李翱為考功員外郎,他與李景儉是很好的朋友,儉被封為諫議大夫,於是推薦李翱代他的職位。後來李景儉因事遭譴,李翱也因此坐貶,外放為朗州刺史。

李翱到任後,閑來無事就到藥山,與儼師談談,因此就成為他的方外知交了。

最初當李翱來寺看儼師時,儼師在那裏看經,頭不稍顧,侍者恐他不知道,就稟告說:「和尚,太守在此」。李翱的性子又偏急,他們做大官的人,偶爾遊覽寺院時,寺內住持和尚都是笑臉相迎,恭維唯恐不及。今天見儼師看見他來了,連看都不看他一眼,當然忍不下這口悶氣,憤然的道:「見面不如聞名。」說罷站起身來就想拂袖而去。儼師這時不慌不忙的喊了一聲「李太守!」聲音雖不大,可是在李翱聽來,如晨鐘似的打入他的耳中,隨口也就應了一聲;儼師道:「太守何以貴耳賤目?」於是李翱拱手謝之。他們開始討論佛法,李翱問:「何謂佛道?」儼師用手指天,再指指座前的淨水瓶說:「雲在青天水在瓶。」

李翱當時如暗室中見到明燈一樣,冰疑頓釋,似有所悟,當時就說了一首偈語道:

練得身頭似鶴形,

千株樹下兩函經。

我來相問無餘說,

雲在青天水在瓶。

又有一首題儼師本身的詩道:

巽得函居愜野情,終年無送亦無迎,

有時直上孤峰頂,月下披雲笑一聲。

韓柳等人  訂有盟誓

最初李翱與韓愈、柳宗元、劉禹錫,他們是文會之交,後來成為好朋友,自命儒家正統,不信其他學說,訂有盟誓,在誓言中有:「敢有邪心歸釋氏者,有渝此盟,無享人爵,無永天年,先聖明神,是糺是殛」。

可見他們當時,反對佛教的意志是如何的堅定!難怪韓愈要作文毀謗佛教,他們有計劃的決心不向佛教投降。

想不到他們聯防的陣線,不久就給佛教衝破了,李翱會見惟儼禪師,頓悟了本心,做了他們同盟者的叛徒,投降了佛教。

李翱著復性書上下二篇,韓柳兩人看過以後嘆道:

「吾道萎遲,翱且逃矣!」

柳宗元後來更是變本加厲,做了佛教的忠實信徒。儼師度化李翱,搗毀韓愈們毀佛的力量,儼師有護法之功也。

法堂要頹  長木撐柱

李翱信佛後,惟禪師之名,更為高顯,因此相國崔羣,常侍溫造等都相繼來問道,儼師為他們開發道意,欣然而云。

大和二年,儼師將終,告大眾道:「法堂就要倒頹了。」大家不懂其意,相率用長木來撐住法堂,儼師鼓掌大笑,你們都不曉我說的意思,說罷合掌而寂,時年七十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生死自由篇

回生死自由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