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-21-2.jpg

二一、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2

摩訶居士

布袋和尚在浙江四明山時與蔣宗霸居士兩人相處甚歡;出處飲食,時相往來。和尚教他念摩訶般若波羅蜜,以此為每天日課。勤念不休,當時的人都稱他為摩訶居士。

有一天他陪和尚在長汀溪中洗澡,和尚要摩訶居士為他揩背,忽見和尚背有四目,炯然放光。摩訶居士大為驚異,於是作禮道:「和尚佛也!」和尚當時嚴誡不得向人言。並對蔣摩訶說:

「我與你相聚同遊了三四年,可以說有大因緣,我不久將去,你不要為此而憂。」不多日又親至摩訶家中對摩訶說:

「你要不要富貴?」

摩訶居士道:

「富貴何能長遠?但願子孫長遠就好了。」和尚拿出布袋一隻,袋內裝了無數小袋子,並一箱一繩,授與摩訶道:「我以此物為汝紀念,乃汝後代事也。」摩訶居士收下來也不知是什麼意思。

過了兩天和尚又來對蔣居士說:「汝解吾意否?」

摩訶答道:「弟子不解。」

和尚說:「我欲令汝子孫如所遺物也,這意思就是說:你的子孫長遠下去,一代一代的如我送你無數小布袋一樣。」

布袋和尚滅後年,浙江的大派一官差,因事使蜀,回到棧道的地方,會見了布袋和尚,和尚對其差官說:

「四明蔣摩訶者,你回去見到時,告訴他要多多保愛自己,以待相見。」那時蔣摩訶已經在高山峻嶺上自築茅庵而居,畜一黃犬自衛。每逢食米盡時,就百錢黃犬頸上,出來東吳糴米,往來二十里,從不有誤。

蜀使回來將布袋和尚之話,告訴了蔣摩訶,摩訶說:「我已知之。」隨時設齋邀請親友,齋後沐浴,趺坐而逝。

亭長無知  三奪布袋

和尚在貞明二年丙子三月三日對大眾笑著說:「明年的今天,我取彌勒果供養大眾。」果然第二年丁三月三日,在岳林寺的廊下,跏趺磐石上而逝。大眾這才知道他去年所說之言。

當和尚在世的時候,四明的亭長,不信佛法,又以和尚顛瘋作態而不事事,他看見就加以垢辱,並且把他唯一的布袋奪下來放火燒掉!可是明天看到他仍然存著布袋,來去如舊。如此三次奪燒布袋,可是三次仍然復舊。因此亭長甚為驚異,不敢再燒了。

到了和尚圓寂,亭長自備棺,厚殮以贖過去垢辱之罪。雖然如此,眾多舁(音:ㄩˊ抬舉、扛抬。)者而不能舉。另有一姓童的居士,他平素很敬重布袋和尚,以棺易之,舉者人少而輕之若羽,觀者稱奇,為其建塔封山之原。

最後示偈  彌勒化身

福建莆田縣令王仁煦居士,在江南天興寺遇見布袋和尚,後來在福州官舍又看到和尚,見面時和尚從懷中取出一封圓書,交給王縣令道:

「我如七天不來,你就把它拆開來看。」仁熙依言,過了天,未見其來,就如約開拆看時,只有四句偈語。

「彌勒真彌勒,化身千億百;

時時示世人,世人俱不識。」

至此大家才知道瘋顛作態的布袋和尚,就是彌勒菩薩化身。

和尚在岳林寺坐化,四眾競相供奉。有人說:「他的全身舍利,還在岳林寺大殿東堂供著。」

彌勒又名慈氏,他修的慈心三昧,以慈悲為懷,忍讓為先,所以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,終年笑口常開。你罵他不回言,打他不還手,實行他慈心三昧的忍辱偈。

彌勒菩薩的忍辱

有人罵老拙,老拙只說好;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。

涕唾在面上,隨他自乾了;我也省力氣,他也少煩惱。

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;若知這消息,何愁道不了。

因為他大肚包容,所以人見到他都皆大歡喜。直到今天,你有滿腹心思,一肚皮煩惱,只要走進佛寺大門,看到笑佛彌勒的樣子,就使你減少了很多煩惱。再看看菩薩兩旁的幾副對聯,更會使你抖落滿身的閒愁。

現在抄錄幾首  結束本文

眼前都是有緣人,相見相親,怎不滿腔歡喜;

世上盡多難耐事,自作自受,何妨大肚包容。

大肚包容,了卻人間多少事;

滿腔歡喜,笑開天下古今愁。

大肚包容,忍世間難忍之事;

笑口常開,笑天下可笑之人。

 

出自煮雲法師《佛門異記—菩薩應化篇》

回菩薩應化篇目次

arrow
arrow

   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