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護七日記-5

  佛七第七天:農曆三月廿四日

  解七在即,精進氣氛已達最高潮,諸師們已忘記了一切疲勞和病苦,在這最後一天捨身忘命用功。仔細瞧之,已入忘我之境,無淨穢之別,竟有人把念珠帶至廁所內念佛,那緊張精進氣氛,又豈是筆墨所能形容!

  明音師投出字條說:「今天是最後一班車,再不精進會趕不上,我雖頭痛發燒,請護七大德不必為我過分關心,我不相信真誠力戰不勝魔軍。到下午解七後,如倒下也無妨。明音合十。」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.護七日記-4

  佛七第六天:農曆三月廿三日

  似有龍天護法降臨加被,佛七中諸師們所患的一般小病,如感冒之類,不可思議都漸漸消失,用功者恢復正常,除課程外,其餘禮佛念佛,已進入通宵不眠不休的狀況。

  觀守師等數人,簽出字條,要求絕食。然糾察、護七均不同意,因那是有違日中一食之佛制。但他們多次要求,嗣經常住再三考慮,特准日中一食,使其虔誠發心之願力得償。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.護七日記-3

  佛七第五天:農曆三月廿二日

  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一剎那間已過了五天光陰,諸師們之用功,可說已達到不遺餘力之地步。此時主七和尚亦宣佈、強調:「靜坐念佛時,任何人不准妄動,包括維那師在內,以免影響道心精進。來果禪師云:『拉屎、拉屎,在薄團上也行之,就是不准出禪堂。』大家到此,把性命託付龍天,將色身交給常住,有誰能向生死請得了假呢?」

  室長能超師,即出家班精進佛七提倡人,智慧超群,才能穎達,舉止非凡,他投字條給煮公上人云:「吾見同道,有少數人禮佛時,腰部未及伸直,就又趕緊拜下去,看來似乎拜數目,非禮。又有些同道,因起落快速,而手掌舉過頂,若細瞧之,異相百出,懇請上人賜予糾正。」由此可見其為眾之苦心。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.護七日記-2

  佛七第三天:農曆三月二十日

  維那師聞悉有人提建議,自知開快車兼超速,因此儘量留意,自控制唱讚聲音,以免再造成聲調之不和。可是真令人難以想像,當止靜前後,所唱念「阿彌陀佛」四字佛號,因受地鐘、木魚急迫影響,阿彌陀佛四字佛號也跟著緊念。事後檢討,當時維那師所念佛號,又被誤聽為七種不同發音,即:()我不宰樣。()紅毛土黑。()粗心擔心。()蚵仔麵線。()基隆基隆(加人加人)。()通通通通。()我沒有頭髮。(以上皆台語音)這也是本屆佛七中一個有趣的小插曲。

  佛七進入第三天,大家對此地環境已漸習慣,而精進用功情形,也能步入軌道,他們不分晝夜,各自專心拜佛、念佛,精進氣氛令人激賞。如羅東的真慧師,她胃部輕微出血,身體顯得很虛弱,但為了要精進,卻忍耐著,繼續堅持用功拜佛;後經護七人員發覺,即時帶出佛堂,到醫務室,打針服藥。幸佛菩薩、龍天護法加被,及其虔誠心所感,以後並未惡化。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.護七日記-1

  佛七第一天:農曆三月十八日

  本屆精進佛七於今日正式開始,上午由主七和尚煮公上人親自登座,為諸「人天師表」傳授八關齋戒,各個僧寶胸上掛著自己名牌及禁語布條,身穿黑色海青,上搭福田衣,威儀整齊莊嚴,猶如十方諸佛菩薩雲集,來聆聽法要,那種氣質真令人讚賞。

  如均、常持、能超等師,被公推為室長。室長任務是發心協助護七人員,負責對該室同修之照料,及勸導室友勿違堂規等一切事項。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5.護七人員發大心

  幾位護七大德,按時於開七前,分別趕到。本屆護七人員除筆者外,尚有楊元號老居士、陳智信、釋慧一、林富美等法師、居士,發心協助。

楊元號老居士,屏東枋寮人,是一位名醫師,學佛多年,經驗豐富,曾參加過第廿九屆精進佛七。他與主七和尚在佛七中,時常暗中作拜佛比賽,他對於拜佛甚有奧妙的心得。楊居士常向筆者談稱:「拜佛時應力持鎮靜,心勿急,勿雜想,要心平氣和,方可舒適用功,而使身心獲得輕安清涼。」又謂參加精進佛七甚有意義與價值,能使人獲得解行相應、剋期求證之道。末法時,多為重解輕行,然道與理不行不能顯,只有參加精進佛七,方有體驗之良機。楊居士為護持本屆出家班之精進佛七,自己帶來數千元醫藥品,又親自坐鎮應診,俾使佛七中諸大德,免除痛苦之虞,而能安心辦道。其如此出錢出力,熱心為教護眾之服務,令人無限敬佩。

陳智信居士,高雄市苓雅區人,是鳳山佛教蓮社青年會之傑出青年。他曾參加數次佛七,更發心於去年暑假大專學生精進佛七時,當兩屆的護七,因其護七時,執行規矩非常認真,故被稱為「恐怖分子」。其實他本人,頗為風趣,毫無恐怖之處,是他自作恐怖耳。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4.法門龍象受儀規

  為大家所最關心、最誠懇期待之第三十屆出家班精進佛七,終於在農曆三月十六日受理報到,十七日講解儀規,總計報到三十名,翌日續有常持、定因、慧因等三位法師到來,共三十三名,皆年輕有為,德學兼優之佛教棟樑人才。當這些法門龍象聚集時,首先由煮公上人開示堂規,續由監院慈宗法師(即糾察法師)講解過堂規律,以及佛七中應遵守之規矩等;講解後,並盼大家各守本分,莫違堂規,用功精進。又特別聲明佛七中不許絕食,不許對外通信,不許講話,逢要事或其他有益於佛七之建議、詢問等事項,可寫紙條署名,投入意見箱,護七人員當迅速服務云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.主七和尚兩絕招

  本省精進佛七開創祖師煮公上人,以身作則,以德服人,自創辦佛七至今,已逾三十屆,除第廿二、廿三兩屆,煮公上人赴日訪問期間,特命該寺監院慈宗法師代為主七外,其餘均由他親自主七。其戒德莊嚴,令人敬畏,每屆佛七開始至解七,毫不放鬆嚴格管理,日日督促精進。其開七第一招,即是以「罵人」激勵人精進。此辦法是其愛眾心切之言教,如果常來參加過佛七者,均能領會他用此招之苦心。如台北阿寶姑、阿轉姑,曾來參加過佛七多次,有時更發心於佛七中,從台北趕來台東充任行堂,閒暇時隨喜參加念佛拜佛,她已能觀察得出主七和尚欲發此絕招之心情。因此遇見護七人員便說:「老和尚他法顏又不同,又要開始發絕招了。」

  佛七每日除九枝香外,休息時間還要拜佛八百拜(後改為一千)以上,或念佛一萬六千聲(後改兩萬聲),雖是辛苦,但時間非常寶貴。主七和尚所施展之第一招,有時會失去效能,因有少數人,對此絕招,心中多少有點不愉快。因此他察出第一招功力欠理想時,就開始施用第二招。第二招即是「以身作則」,休息時間自己不休息,開始拜佛,使佛七中諸大德自受感動而發心用功精進。其中有少數年老居士,被感動得不敢懈怠,但自覺心有餘而力不足,又以佛七中禁語嚴格,好比啞巴吃黃連,有苦說不出,於是就寫紙條,投入意見箱,謂:「老骨三千拜,已使盡勞力,而猶拜不足,下次再跪補,證書請免發。」此乃表示有意用功,無奈身體難支,請求原諒之意。可見煮公上人之第二招,功力甚強,實驚天動地,很能震醒佛七中之懈怠者,使其發菩提心,勇猛精進矣!

 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.運糧

  用水問題雖暫解除,可是運糧問題卻接踵而來。每農曆六、七、八等月間,進入雨期,時常大雨滂沱,晝夜下個不停。如遇颱風警報,更是狂風暴風,山洪暴發,常住免不了焦急萬分。因本寺至溫泉產業道路,常發生坍方,車輛阻滯,而常住須對佛七中數十人生命負責任,因此對於糧食搬運最感頭痛,尤其該產業道路,近年間政府稍加拓寬,山壁破裂成為大小石塊,被風雨吹打即發生坍方,尤以落石更是危險,雨後路經該處,人人如臨深履薄,提心吊膽。每當此時,監院慈照法師即發揮大無畏精神,單槍匹馬,身穿雨衣,手持竹拐,肩背軟籃,前往台東,購買米菜,運至溫泉,再由寺方派出大批人馬,接駁搬運返寺。此事不僅在佛七中遇過,雨期中大都經常如此,此種為法為眾的精神,能不令人欽佩嗎?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.引水

  缺水期:本寺飲水問題均靠左邊山峰小坑湧出之泉水,儲入水庫,勉強夠用。但每年於農曆三、四、五,這三個月期間,雨季尚未來臨,經常發生缺水現象,此時再加上佛七中數十人用水,誠為大傷腦筋之事。即使貼滿了「節省用水」之字條,也不可能解決問題。住持慈琛法師、監院慈宗法師、慈照法師等常,為此事坐臥不安,每遇缺水即親自全副武裝,身背修理水管器具,而且絲毫不動聲色(因恐被佛七中諸大德聞悉,心生憂慮,而影響道心精進),悄悄登山檢查水源。水源地距離本寺,步行約一小時餘,在山峰乃以傳聲呼應,及手電筒信號,作為工作聯絡之通信,時常做到晚上十時,才回寺。如再用水不足,即懇請地方消防隊緊急派車,運水補給。

 

出自《煮雲法師全集》第

文章標籤

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